为做好全县2021年“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促进企业吸纳就业,3月2日,石棉县召开2021年园区企业用工招聘及技能培训座谈会,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张成武主持,副县长彭春雄、县政协副主席吴沁军出席会议,7个县级相关部门和学校负责人,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希贤通报了2020年企业稳岗、用工招聘、技能人才培训等情况;县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李育东宣传解读人社部门对企业相关帮扶政策;随后,亿欣新材料、四川蓝海化工(集团)公司、集能新材料等企业负责人对用工招聘、企业人才技能培训及县内企业扶持政策畅所欲言,踊跃发表了10点意见建议。人社、税务、经科等部门就企业意见、建议一一对应回答。

在听取企业发言和部门解答后,副县长彭春雄肯定了此次座谈收集企业意见,面对面解答问题的做法,并就促进企业发展提出了七点意见。一是企业发扬大企业家精神,在用工招聘方面关心关爱石棉本地劳动力,稳定现有岗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二是创新产业人才引进模式,建立跨区域招聘平台。在石棉设立主会场,周边县区设立分会场,同步或分周期举办招聘会,让招、用工辐射周边,实现人为我引,人为我用;三是强化人才培养,提升培训实效。人社、经科、工业园区、贸易校等部门主动作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短期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强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各部门多倾听企业建议,多思考,完善招聘程序、用工等要求,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五是部门、企业双互动,部门主动公布、宣传政策,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企业主动学习、了解、研究政策,主动与主管部门对接;六是企业严格按部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做好对境外人员、中高风险区人员等四类人员管控;七是县人社牵头对企业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各参会部门就各行业工作抓好落实,支持县域企业复工复产, 切实为企业减负降本增效,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此次座谈会,宣传了石棉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搭建了政企双向沟通平台,助力了县域经济发展。

(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周家孺  唐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