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康复是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在社会保障领域的重要体现。建立健全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体系,是工伤保险制度发展的要求。

雅安市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出台了《雅安市工伤康复管理暂行办法》。为确保这项政策能够真正惠及工伤职工,我市通过深入用工单位,开展职工座谈,发放宣传手册,工伤、劳动能力鉴定申请窗口告知,劳动能力鉴定评审会现场宣传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这项利民惠民政策。

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工伤康复必要性及期限确认10人次。其中涉及骨折7人次,关节及软组织伤2人次,颅脑损伤1人次。

为了让工伤职工能及时得到康复,最大限度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职业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我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实行工伤康复确认不过夜,大力推进“24小时办结制。工伤职工提出康复申请后,工伤康复定点医疗机构第一时间开展康复评估,制定康复方案,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即刻组织专家精准实鉴,完成康复确认,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温暖人社的高效服务。